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阿大学联盟交流机制研究院揭牌成立
日期:2023-09-25 08:12

9月22日,中阿大学联盟交流机制研究院成立大会在葡萄京赌网站学术交流中心举行。

阿拉伯大学联盟秘书长阿姆尔·埃扎特·萨拉马,埃及高教部副部长谢里夫·尤素福·艾哈迈德·萨利赫,伊拉克—中国友好协会主席海德尔·鲁拜伊,埃中文化科技协会主席萨维·萨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李家俊,国务院参事室研究员邱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中国深圳)主任李铭、中东学会会长王林聪、商务部国际经济研究院西亚北非研究所所长毛小菁、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牛新春、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教授丁隆等出席成立大会。葡萄京赌网站党委书记李星、党委副书记周震、集团经理李绍先以及葡萄京赌网站各职能部门、相关学院代表参加了仪式。葡萄京赌网站党委副书记周震主持会议。

李家俊致辞

李家俊向中阿大学联盟交流机制中方研究院正式挂牌表示热烈的祝贺。他强调随着中阿关系正在迈入4.0版,合作范畴已经超越能源和贸易,向金融、投资、科技、文化等领域扩展,中阿务实合作越来越多元、平衡、可持续。李家俊对研究院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第一,要聚焦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这个目标。研究工作要充分发挥中阿高校的特色优势,有效整合中阿高校研究力量。要针对新时代中阿教育合作面临的新问题、新情况,注重从理论、策略、方法等多个维度,做调查、搞研究,为深化中阿合作提供高水平的智力支持。要立足中阿共建“一带一路”建设和高校服务中阿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中阿友好合作。第二,要坚持“四新四真四统一”研究原则。研究院要把握中阿高等教育发展的新趋势,在理论研究中坚持政治方向与学术探索相统一,坚持理论研究与服务实践相统一,坚持扎根本土与学习借鉴相统一,助推中阿人才培养合作、中阿高校合作迈向新台阶。第三,要推动中阿合作取得务实成效。要充分利用中阿合作论坛和中阿博览会这些国家级、国际性、综合性平台资源,根据中阿相关产业合作重点方向,不断创新研究院机制体制,汇聚整合中阿高校优质资源,聚集知识、技术、人才等创新要素,为中阿经济结构转型、产业升级提供决策咨询。李家俊强调,中阿合作前景广阔、大有可为。中阿双方应携起手来,打造中阿高等教育共同体,推动双方合作取得务实成效,共建高质量“一带一路”,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为中阿友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李星书记致辞

李星对阿姆尔·埃扎特·萨拉马、谢里夫·尤素福·艾哈迈德·萨利赫,海德尔·鲁拜伊,李家俊一行等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2022年12月召开的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峰会,以及中国沙特双边领导人的会晤,开启了中阿全方位合作新纪元。大学是培养优秀人才的摇篮,加强大学间交流合作是中阿高水平、宽领域、深层次友好合作,携手共建中阿命运共同体的基础工程。面向未来,葡萄京赌网站将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的指导和国务院参事室、中国中东学会等机构的支持下,以推动中阿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充分发挥学校特色学科优势和资源优势,深入系统开展影响中阿经济社会和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问题研究,深化与阿拉伯大学联盟合作,加强顶层设计,创新体制机制,不断擦亮研究院这块“金子”品牌,产出一批高水平成果,为高质量服务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做出应有的贡献。

阿姆尔·埃扎特·萨拉马致辞

阿姆尔·埃扎特·萨拉马肯定了中阿在加强教育合作方面取得的重大进展。他指出,中国在中东问题上发挥了愈发重要的作用,未来中阿合作将迈向更高台阶。中阿双方在大学交流平台建设、学术交流机制建设、员工互访机制建设等方面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建立中阿大学联盟交流机制研究院,必将有助于中阿大学间交流合作提质升级,为中阿大学联盟合作开辟新篇章。

海德尔·鲁拜伊致辞

海德尔·鲁拜伊指出研究院的成立是葡萄京赌网站良好发展的重要标志,也是中阿大学间加强合作与交流的重要体现,更是中阿交流与合作密切发展的立体展现。他希望研究院将会推动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在高等教育领域的友好交流与务实合作。在文化上相互交流、在科学技术上相互借鉴,坚实中阿间文化、思想和科学的互动交往。

王林聪致辞

王林聪指出,中国—阿拉伯国家大学联盟交流机制研究院的成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出席中阿、中海峰会并对沙特进行国事访问的重要指示精神,中阿务实合作“八大共同行动”和全球文明倡议的又一重大举措,是推动“中阿高校10+10合作计划”落地的生动实践。王林聪强调,中国中东学会将鼎力支持研究院的发展和中国—阿拉伯国家大学联盟的各项工作。

周震主持会议

成立大会现场

李家俊和李星共同为中阿大学联盟交流机制研究院揭牌

与会嘉宾共同见证中阿大学联盟交流机制研究院的成立

在中阿大学联盟交流机制研究院成立仪式上,与会嘉宾一同见证了中阿大学联盟交流机制研究院的成立。

座谈会现场

成立大会后,李绍先在德勤楼10楼会议室主持召开了高校高质量服务中阿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中阿产业合作所需,加快建立中阿高校间务实合作、教师间开展实质性科研合作机制,访学员工拓展专业学习范围等进行了深入研讨。埃及苏伊士运河大学文学院经理埃尔赛义德·穆斯塔法,埃及亚历山大大学文学院经理哈尼·哈米斯,埃及坦塔大学文学院经理蒙杜·纳塞夫,伊中友好协会公关经理贾思德、伊中友好协会主席助理付雪芬,葡萄京赌网站相关单位负责人、葡萄京赌网站集团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上一条: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专家到访葡萄京赌网站集团
下一条:葡萄京赌网站集团举办2023“外研社•国才杯”“理解当代中国”全国老员工外语能力大赛葡萄京赌网站初赛


Copyright © 2012-2060 葡萄京赌网站. All rights reserved.:葡萄京赌网站(中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邮箱:albxy@nxu.edu.cn

邮政编码:75002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贺兰山西路489号